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鄭秀文:用生命 - 為上帝作見證,義無反顧


鄭秀文:用生命 - 為上帝作見證,義無反顧


鄭秀文,華語樂壇天后級的超級藝人,自1990年開始至今,她的專輯在全球銷量已累積突破了2500百萬張,成為香港最成功的女歌手之一。她同時也是香港影壇最具號召力及片酬最高的女星之一,演出過多部賣座電影。

然而在2005年拍完最後電影《長恨歌》後,鄭秀文突然銷聲匿跡,而引起媒體高度好奇,甚至一度傳出重病,死訊等負面消息。

這一段長達三年的「非常時期」,正是她「人生」最黑暗,卻是真實地「經歷上帝的一段「生命歷程」。

2010年,「重生」的鄭​​秀文帶著「信心」,再度站在舞台上,對「生命 世界」有了全然不同的眼光。她胸懷著一顆被粹煉過,充滿熱情使命的心腸,藉著音樂,她大方告白自己的「信仰歷程」,並用屬於鄭秀文的風格「為上帝」代言,傳達她心中洶湧澎湃的「信念」。





鄭秀文舉行「福音歌曲演唱會」

近日,鄭秀文接受《真情部落格》採訪,
她卸下明星的光環,與觀眾朋友真情告白「上帝大愛

採訪中她因感動一度哽咽落淚,
而純真的笑容更告訴世人「靠著上帝我現在很好!

在鏡頭前,她還原真我,毫不避諱真實的年齡,袒露「信主」前追逐「錯誤的價值觀」,以致「迷失自我」,為了預知未來,甚至「求神問卜」,以及患病期間不為人知的無力感



天后」的真實人生

今年38歲的鄭秀文,已出道20年。1999年參加香港第七屆新秀歌唱比賽第三名而踏入歌壇,梅艷芳是那屆的第一名,這場比賽堪稱香港天王天后的踏板。

鄭秀文回憶當年說:「我參加比賽只是因為我讀書不太好,對唱歌也蠻有興趣,就試試看吧,抱著亂碰亂撞的心態參加了比賽。我的個性就是那麼拼命,那麼徹底,做每件事都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堅強的意志力」成就了鄭秀文「今天的輝煌」,同時也一度給她帶來「碰撞傷害」。

在演藝圈競爭的洪流中,她追逐著社會所灌輸的世俗「錯誤的價值觀」,將「排名金錢 美貌」等同於鄭秀文 和「她的生存價值」。


這是鄭秀文「心底的聲音」:

我很在意排名,這個就代表了鄭秀文,沒有排名就完蛋了。
我的價值觀一直非常錯誤,我一直追逐著世俗的錯誤的價值觀,
追追追,追到我以為,我單憑這些東西就等於我的生存價值。
我的心裡常常存在著一個黑洞,覺得這些才可以填滿。
但後來發現,必須要『上帝的愛』來「拯救我」才能填滿。

為了在娛樂圈中長盛不衰,她很想預知並掌控未來,鄭秀文有段時間常常「算命」。

鄭秀文坦言,這是自己很不願意暴露的一件事。

為了達到「理想的身材」,鄭秀文連續七天只吃2個蘋果,
就算昏倒,也要維持大家眼中永遠光鮮亮麗的天后

尤其是她接拍《瘦身男女》飾演忽胖忽瘦的女主角時,為了完成拍攝任務,鄭秀文也在「短時間內增肥減肥」。

那個過程,令鄭秀文支離破碎,她瘋狂地減肥,每天不能進食,拼命跑步。結束之後,「我好像一條死掉的蟲,癱在沙發上,累到不行。我身體很弱,心靈更弱。但是我知道,十天之後又要拍了,又要穿回旗袍了,變成一個窈窕淑女。」

以前的鄭秀文,是許多「品牌的大戶」,熱衷「奢侈品」。

「以前,我買衣服很瘋狂,去名牌店。他​​們都會特別地招待我,看到我會喊著『小姐來了……』,然後,會把衣架推出來,都是最新的衣服。我覺得很滿足,我的頭上有一個光環。我發現,其實我很需要這些東西來榮耀我自己,包裝我自己。

完美主義堅強意志力」在「錯誤價值觀」驅使下,
  令鄭秀文「傷痕累累」。

追求完美」帶給我「很大的傷害」,
  也讓我常常聽不到自己「心底的需要」。

我常以為「金錢、漂亮」就是一切,沒想到追求的過程,
讓我感覺「很受傷……

我把很多「錯誤的價值觀」放在自己身上,「」那麼小,怎麼能承載這麼重的「壓力」?我常忽略「自己的感受」,比方「悲傷」、「身體的需要」和「休息的需要」。



爆發 - 憂鬱症

鄭秀文長期活在「偽裝的堅強」外表下,「追逐名利」的同時,也被「名氣」的光環壓得喘不過氣來,「持續龐大的工作量」和「莫名的低潮」對抗。

2005年,她帶著「沉重的無力感」,接下電影《長恨歌》女主角的工作。
這最終變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她「不堪重負」,爆發「憂鬱症」。

拍完《長恨歌》最後一個鏡頭,鄭秀文好像一盞油燈,「油盡燈枯」。

那段過程,外界謠言四起,或「」或「」。

許多人說鄭秀文「入戲太深」、「角色附身」。
對這說法,鄭秀文不置可否。

現在,她才透露:「我不覺得我跳不出,只是這個藉口也讓我鬆一口氣。我憂鬱到一種不行的地步,人家這樣說,反倒讓我可以不用解釋自己有憂鬱症。」


早在拍攝《瘦身男女》的時候,鄭秀文「精神​​狀況」已經開始「耗弱」,只是她撐出堅強的外表。

鄭秀文自剖:「不是拍《長恨歌》讓我『憂鬱』,而是我帶著『憂鬱』去拍這部電影。」

她還透露:「當時挺多廣告合約,但每到開拍當天卻因為『沈重的無力感』而不能工作,什麼都準備好了,就是無法走出房間,最後一刻只好打電話給助理說我病了。所以不斷的賠錢了事,很多混亂狀況都是因為『憂鬱症』。」

鄭秀文停掉「所有工作」閉門在家。為了擺脫「無力感」和「憂鬱」的吞噬,她拼命閱讀來釋放情感,投入每一本的小說裡面,投入到每個主角當中,閱讀到快要「失掉自己」,不吃飯,也不睡覺。

這個過程,讓鄭秀文感覺到一點「抽離」,
暫時忘掉「無力感」和「憂鬱」。

但是,當她面臨這種「無力感」時,生命已經變得「完全 沒有意義」。

她一個月「沒有照鏡子」,七天「不洗澡」。

「我好像生活在一個小木箱裡,裡面只有一個人,你好像呼吸不到,也嗅不到外面世界是什麼樣。還有早上起床,我會有種很重的絕望。」

就這樣,鄭秀文「白天跑去睡覺,把窗都關起來,把房間弄得黑黑的。晚上的時候月亮出來了,就可以活動一下了,出去吃飯,看看電視。」

最初的時候,鄭秀文沒有意識到這可能是「憂鬱症」。
她也「不肯承認」、「不敢面對」和「不敢觸碰」這可能是「憂鬱症」。

鄭秀文選擇了「逃避」,縮回小小的世界,看狀況會不會好一些。



上帝 拯救 - 失喪者

上帝「親自尋找失喪者
在鄭秀文「憂鬱」最嚴重的時候,她常常會聽到一個聲音:

「鄭秀文,這次可以「」你的。
不是醫生,是——上帝
祈禱吧!」

這個聲音,強烈持久,縈繞在鄭秀文的耳邊。

鄭秀文想起
她曾在十幾歲時,和「基督徒的姐姐」做過「決志禱告」,
並且,表示要「跟隨上帝

因為,當時年紀很小,她沒有很「認真」地「面對信仰」。

祈禱後,也忘了;
算命、拜拜,什麼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了。
但是,沒有想到在我「生命谷底」的時候,上帝出手「拯救」我 !


在自己的小屋裡,鄭秀文開始「祈禱」。

她希望有「團契生活」,但又無法跟人群相處,
鄭秀文「禱告」求開路。

鄭秀文跪下來,有些時候比較懶惰就躺下來了,有些時候坐下來,有些時候哭得很厲害,有些時候很激動,有些時候會喊出來『要救我』,有些時候就比較安靜。

祈禱對「我的情緒」有很多「安慰」,
祈禱給「我的情緒」有很多「釋放」。

讓我累積下來負面情緒」透過「祈禱」就慢慢「被醫治」,
也慢慢一步一步看到上帝「對我的帶領

八個月後,上帝把鄭秀文安排在一個「很特別的查經班」,
讓她「認真面對自己的問題

第一天去查經班,一聽到「讚美詩」,
想起的時候,鄭秀文的眼淚像決堤一樣流個不停。

「把裡面一些『很嚴重的傷痛』,把裡面一些『困擾我的負面情緒』,
  全都隨著眼淚流出來。那是一種『很安靜地崩潰』」。

鄭秀文的「生命」,是從「禱告」開始翻轉。

她強調「禱告」的重要性:

「所以,我覺得『禱告』很重要,
你『禱告』才知道這是『上帝回應』。
你沒有『禱告』,怎麼知道這是『上帝帶領』呢?」

在「聖靈光照」下,她真正去「面對自己」。

「我們都喜歡迎合這個『世界價值觀』,
大部分人都欠缺『活出自己』的勇氣,包括『』。
我叫鄭秀文!當我擁有很多人人「渴望的東西」時,
我卻發現『我的內心,一無所有』。」


鄭秀文也認識到「算命」這種「很蠢的方法」並不能「預知未來」。

當她經歷「憂鬱」的時候,「算命」這些東西,完全不能幫助她爬起來。

「我必須要有一個很大的力量去『拯救』我的『人生觀 價值觀』,把我的『人生觀 價值觀』扭轉過來。算命通通都沒有辦法,他們寫東西給我,我完全燒掉。

我的未來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就交給上帝。我每天就帶著上帝給我的『信心』走下去。給『我的困難』,一定會給我『力量』去跨過的。」


為了走出「低潮」,鄭秀文勇敢向上帝」:

「給我勇氣再度面對人群,我希望做一場演唱會。
不要給我成功,我求給我踏出這一步的力量,
讓我能夠重新開始。」

經過三年的「憂鬱」,鄭秀文開了一場「復出演唱會」,那天起床她感觸很深,靜靜寫了封信給自己,句句肺腑之言,演唱會中她公開讀出,令在場觀眾唏噓不已!

她記得最後她對自己說:「最重要的是,你的勇氣回來了。」
說到這裡,鄭秀文哽咽起來。

上帝不僅給了鄭秀文「嶄新的生命」,
而且磨掉了她「個性當中的許多弱點」。
她「檢討」到自己「過去的自私脾氣差」,還自命「直爽」。


聖經》使她明白「」是「不自誇、不張狂」。

她懂了:
自私的人是不會『開心』的,
  但通過這三年,上帝給我很多磨練,我很多缺點都磨掉了。
  現在我還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是我願意『順服』。

  我非常珍惜跟人的『關係』,這種『喜樂』很重要。

  雖然,我現在還是有很多缺點,但是我願意『順服』。」



義無反顧 - 為福音

重新投入工作,鄭秀文有了「不同的使命」:

「我還是喜歡工作,喜歡努力的感覺,
  以前是追求『成就感』,
  現在發『福音專輯』、寫『見證書』有很大的『使命感』。
  很巧妙地,『我的生命』能讓人有『啟發』,

辛苦熬過這三年,越『痛苦』越『值得』!

現在,很多痛苦中的人都會找我談,很多人好奇「信仰的幫助」,
我用我小小的故事,讓人知道『上帝的能力』,我非常喜歡這角色。」





鄭秀文 - 出版「福音專輯」

關於出「福音專輯」這一大的轉變,不擔心「市場的反應」嗎?

鄭秀文說:「上帝給我平安勇氣能力
因此,我從第一天就不擔心『銷量』或被怎麼『定義』,
越不去想這這些,上帝越「保守」。
我的動機,很純淨,
希望講自己的故事,讓人得到『幫助』。」


沒想到「福音專輯」在香港一發行,
「銷量」立即直衝而上,她把全部版稅捐出去,幫助了很多慈善機構。


確實如她說:
你越不去擔心,動機越純淨,上帝幫助越大。


 用「生命」為上帝作「見證」,鄭秀文說自己「義無反顧」。

「我『義無反顧』出了一本書,開宗明義就說『義無反顧』非寫不可。

寫這本書『很掙扎』,查經班的姐妹說 :
很痛苦,不想寫、不想打開自己,那得要公開自己最不好的地方,   
  人家只要打我一拳,我就無力抵抗了……。』

  我一直『掙扎』,還是『順服』了。
  該怎麼寫,我經過『很多禱告』。
  當我卻寫的時候,發現停不下來,是上帝在『幫我寫』。」


  為「福音」願意「失喪 生命」的,必「得著 生命」!

 「順服寫完這本書,鄭​​秀文得到一種「療愈感」,
 當她可以坦然將自己的歷史攤開,憂鬱症」是真正「畫下句號」了。


以前,太忙碌

現在,她珍惜「家人相處」的時間,
也從「一味接受的角色」轉換為「的交流」。




對「愛情」呢?


鄭秀文說她對「愛情」有期待,對以前有「反省」:

「以前,我是『接受 』的那一方,

以後,我希望『談的戀愛』是『對等』的,
可以『被愛』和『付出愛』。」

帶著對於「」的嶄新體會,鄭秀文「敞開、擁抱、關懷靈魂」。

她到醫院「傳福音」,還跑​​雲南山區當一周的老師,住在當第一位老婆婆家,吃粗茶淡飯。

她說:心靈 像吃了 補品,
        生命 豐盛了。」

她打算每年都和2個好友一起去。

有次在蒙古幫失去父母的小孩洗澡,洗出來水是黑的,看到孩子泡在浴缸「快樂」得像隻小鴨子,鄭秀文說:「霎那時有種當媽媽的感覺!」


 

長發的鄭秀文

習慣被「華服、物質」包圍的鄭秀文,
如今寧可把時間用來「傳福音」或「聆聽」朋友的困難。

現在的鄭秀文,像個「關懷天使」,大家的好朋友。

她鼓勵觀眾朋友:
上帝的「」不偏不倚,只要「信靠」一定會找到!
如果,你不是信徒,建議從一個小小的『禱告』開始。」





縮圖

凡事都能做

凡事都能做信是未曾看見依然仰望十架信是完全交托深知主已掌權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或風浪或低谷主平安在我心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行在 ...
頻道建立者artistsnc  1 年 以前  觀看次數:9,055








「感恩的心」回應「神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