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羅慧娟「信主」的「見證」:從「抗拒」到「接納」








香港 著名演星 羅慧娟信主」的「見證」。

最初,不僅「抗拒」基督教,
而且認為信主的人過分狂熱,言行誇張,令人笑話;

在基督徒同事的關心帶領下,試著走進團契,試著禱告,
得著「神話語引導決志信耶穌
生命在不知覺中有「改變」;


後來,由於 先天性耳疾 導致「聽覺障礙」,
在治療及復健中,更是「經歷神的恩典 主內肢體的「關愛」。



演藝工作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直很專心、努力的去做;
但演藝事業往往由不得自己控制,有時候覺得很沒安全感。
我珍惜每個演出機會,希望有一天可以只為興趣而做。

一直不喜歡思想信仰問題,
我所關心的是現實生活,能好好過一生已經很滿足。
更沒想到死亡,死了便算了,重要的是珍惜每一天;
常勸別人要面對現實,不要想得那麼遠。

雖然我身邊有不少朋友是基督徒,
然而,我「很抗拒」基督教 和 基督徒。

矛盾吧?




抗拒基督教

總覺得基督教很刻意傳道,像傳銷般,叫人有壓迫感。
基督徒的排他性更令我抗拒。

另有些基督徒又過分熱情,叫我敬而遠之。

我為人理性,喜歡講道理,
凡事尋根究底,不會因別人極力「推銷」就信。

再者,近年對一些基督徒印象不佳,有人只是「星期日教徒」,
去教會是為了社交,平常很以「自我為中心」。

我想:
我自己不錯呢,以良心待人,為人設想,比他們好上幾倍。

有些朋友用盡方法勸我信耶穌,請我聽他們的演唱會,
卻原來帶我去教堂聽詩歌,叫我感到很不是味兒。

最怕人開口便「啊」、「啊」,
若是自己不努力,什麼都說是因為「」、因為「」,
那太不合理了。


當我得知「某人」信主,就「更抗拒」。

因她一向主觀,拜過許多「神」,都只有三分鐘熱度,
堅持一段時間又改變;

信主後,又過分狂熱,言行誇張,
我只看作笑話。



曾經有過一段感情,因為我不是基督徒,對方說要跟我分手。

當時根本不明白什麼是信耶穌、什麼是基督徒。
我也很努力跟著他去教會,可惜怎也聽不進去,感覺不到愛。
一直沒有人能說服我,讓我明白「憑信接受」是什麼意思。

既然如此抗拒,信耶穌對我來說,實在很難。


轉機

直至上帝派了一位天使──單海倫Helen Chan)來,
她很友善,很真誠,好得有點誇張。
跟她認識了一段日子,發覺她很有愛心。

後來,她離開電視台,自組公司做經理人,為的是「傳福音」給藝人。

海倫曾用很多方法勸我去「藝人之家」,
我都回她說:「不必了」。

但她一直很耐心地勸我,說其中有不少熟人是我認識的,很容易投入。
終於,我被她的真誠感動,跟她去一趟。

第一次聚會,見到很多熟識面孔,我明說我不會信,他們仍很熱情。
大家相處頗開心。

第二個禮拜,海倫邀我吃飯,再請我去聚會。

之後,其他人也約我去,
她們沒刻意推銷,也沒逼我做些什麼,感覺不錯,
只是覺得站起來拍著手唱詩,很不自然。

一個晚上,他們的傳道人和兩位藝人跟我談話,
我本有很多問題要提出,但不知從何問起,
再說自己根本沒興趣相信。

基督徒說話,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語言。
我想,若要將自己認為好的東西介紹給別人,
就得用別人的語言,不能叫別人聽不懂。

例如:有困難嗎?
     總是叫人祈禱交託

不是該有些實際行動嗎?

當初我去「藝人之家」,只當作休閒活動,
又想知道「基督徒」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想: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要是多知道他們,辯論也有話說。
我提出很多問題,他們都能一一解答。
即使我不願意聽,他們仍很耐心地解釋。
我開始感受到他們




開竅

有一段日子,情緒很低落,心中有很多解不開的結

一天,  我問朋友:「怎樣信呢?我根本不曉得該信些什麼。

她勸我「祈禱」。

我問她怎樣「祈禱」,
她說:「就像跟父親說話一樣,喜歡說什麼就說吧。

當時,我實在想不到別的出路,
於是姑且一試。

那晚,我「祈禱」說:我睡了,跟你說一聲。

第二晚,又想跟天父說話,但不知道該怎樣說,
心想:「祢既是神,一定聽得懂;祢是神,一定什麼都知道。

不知道從哪時起,我「已信」有神。

有一次,我對上帝說:
每晚那麼多人對祢說話,祢要聽那麼多人說話,祢煩嗎?
不過,我知道祢是神,一定應付得來。就這樣吧。


漸漸我習慣了「祈禱」,

有時候只說:「我睡了,就這樣吧。

有時候請朋友在電話裏跟我一起禱告。

  由於自己「尚未真信耶穌
  很多時候還是用自己的方法面對問題,
  所以,情緒一直起起伏伏。

一個晚上,我「禱告」完了,聽到四句話:


Pray to Me ,I will show you
Follow Me ,I will show you.

向我祈禱吧,我會指示你;
跟隨我吧,我會指引你。


聲音很清晰,很清晰。

我想:一定是「心理作用」,是「自我反射」而已。
不能相信上帝會對我說話。
然而,那四句話一直在腦海盤旋。
我想,這樣下去一定會「神經病」,
我叫自己別理會這些話,可腦袋不爭氣。
一直想著這幾句話,持續好一段時間。

之後,我不斷哭泣,問自己:「到底怎麼一回事,是真的嗎?



 
信耶穌
1999年5月2日,我在喬宏叔追思會」,「決志」信耶穌。

一股「神奇的力量」叫我在眾多圈中人面前站起來。
之後,不停地哭泣,流出「感恩的淚」。


由於從前對一些基督徒有「抗拒」,

信耶穌後,決心先做好自己,
有「好見證」後,再把「福音」傳給別人。
不過後來發覺自己「不知不覺」「變了」!

雖然,仍是從前那個人:率直、為人設想,性格差不多,
但開始不再「事事」靠自己,工作的心態,跟以前不一樣,
沒有那麼「執著」,願放手「交給上帝
深知「人生」非我所能「掌握」。

1998年,不少藝人被逼轉行,
我的收入也很不穩定,
「金融風暴」對我影響尤其大,
面對嚴重的經濟困境,
物業賣出了,仍「負資產」;

與肺癌搏鬥六載的爸爸又于同年去世,
媽媽整天愁眉苦臉。
一下子許多事發生,實在不容易應付。

幸好後來「信了耶穌基督
不再「看重」「今生」,
在 基督裏,找到「永生」與「盼望」。




失聰
19991030
我和朋友一行近二十人到 巴布亞新幾奈亞 潛水。

第一天,在不太深的地方試水,
上岸時,覺得耳朵怪怪的,不論怎樣彈跳也無法將耳內積水全部清除。
大夥兒計劃一天潛三次,朋友見我如此,就叫我歇一會。
於是,我躺在船艙睡了一覺,醒來約十一時多,
心想,他們第二次潛水該回來了。

打了個呵欠,咦,怎麼沒聲音的?

艙內黑沉沉,還以為自己在夢中,於是再睡一會。

嗨,為什麼還不叫我起來吃飯呢?

打個呵欠,又是沒聲音。
大聲喊叫,也是聽不見;
不停的叫,仍是一片靜寂。
不知是夢是醒?

過了一會,朋友走下來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說聽不到他說話。

他以為我開玩笑,我驚慌地說:「是真的!」
於是,帶我走上甲板,對其他人講述我的情形。
其中兩位是醫生,他們說沒事的,
也許細菌入了耳朵,給我吃了一點藥。
又有個朋友說,他以前也曾這樣,
是潛水常會發生的情形,過一兩天就沒事了。

我以為真的一兩天就沒事,依舊笑眯眯的,
心想,什麼聲音也聽不見,倒也耳根清靜。
  
回程時,朋友建議帶我先到新加坡看醫生再回香港。
那天,看見他跟醫生說話,神色凝重,心知不妙,開始驚慌起來。
他寫在紙上告訴我,要下午立即動手術。

醫生說,這手術成功的機會只有一半。

由於「先天性內耳道構造」有問題,
潛水只是導火線,出事的機會只有百萬分之一,
我竟「中獎」,有何話說?

呆了良久,實在沒法抑制淚水,
第一次感到人沒有靈魂」是怎樣的:
全身麻木,一如死屍,像被判了「死刑」,不會想到未來。




愛的鼓勵

抵達醫院,
首先想到的,是叫朋友將消息傳真給「藝人之家」,請他們代禱

入手術室時,很多人陪著我,
腦海裏突然湧起「是愛」的歌詞,不斷地唱著,
心中比較「平安」,不那麼怕。

手術完畢,仍未完全清醒,
已收到「藝人之家」的回音,很是開心,
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很多人關心我。

住院三天,一直期待著醫生為我拆繃帶的一刻可以再聽到聲音,
就像電影裏失明者重見光明一樣。

怎知第一天、第二天都聽不到聲音,第三天仍是什麼也聽不到。
心想,不是做完手術就會復原,可以再聽到聲音嗎?
為什麼一點反應也沒有?

出院後在朋友家休養。

第二天, 跟我本不太熟的 劉倩怡姊妹 從香港飛來探我,真叫我感動。
她坐在我身旁,用筆將朋友跟探訪者的談話轉告我。
我看到的,卻是一幅用愛編織而成的美麗圖畫。
一星期後,倩怡回香港了,朋友也要回去處理業務。

有一段日子,媽媽、姐姐來探我,就轉到好友麗晶家裏住。

養病期間,收到很多傳真、慰問,
我都保存起來,常拿出來細閱,
給我精神上很大的支持和鼓勵。



新的學習

兩個月後,回到香港,
不能再躲在家了,要面對日後的生活和工作。

很多人介紹我看這醫生那醫生,讓我疲累萬分。

直至20002月,
朋友帶我赴美求診,知道不可復原,才安定下來,接受現實,
設法重過正常人生活。

安裝了微型助聽器,
日間幫助我很大,晚上除下來,在寂靜中睡得很安穩。

本來我屬於「嚴重失聰」,
感謝上帝,讓我略有好轉。

那年10月「出事」,
11月在 新加坡 曾彷佛「聽到雷聲」(該地雷聲極響),
開心極了!

之後,又曾隱約聽到「關門聲」和「廣播聲」,
能聽到一點點,但不清楚。
已覺得「很美妙」!

失聰不久,就學會「唇讀」(lip reading),
這是造物主賜的本能」。
雖然,讀得不好,
仍有不少幫助。

芳芳姐 在 瑪利醫院 做臨床心理學工作,
覺得心理上的感受對患者影響頗大,
所以很想知道我的感受如何。
傾談後,發覺我情況不錯,人頗開朗,就安下心來。

那時候,我仍未裝助聽器,在安靜的環境,
看見她的情況比我差,但仍讀書求上進,
心想:既然她可以,為什麼我不?
她間接給我很大鼓勵。

她問我有什麼打算,
我說:「不曉得。只是很想讀書,很想多做點事。」

她鼓勵我找人個別教授,提醒我須有心理準備,
留意因別人的反應而自覺受傷害。




靠賴恩典

20004月,香港電台再找我拍戲,
我想再出來工作,看看能否勝任。

雖然,要比以前多花點工夫,得很留心觀察 和 加倍努力,
但還是可以,我很開心!

亞洲電視 又請我客串,也能應付,於是「重拾信心」。

張之亮 請我為「臥虎藏龍」玉嬌龍的角色配音,
結果也令人滿意。

正要投入工作,問題又來了,
發覺自己體力並不如前,很易疲倦,不能通宵達旦拍戲。

我想,不能一生從事演藝行業,
那麼該做些什麼呢?

終於,我決定在「美容」方面開一條新路。
那美容公司的信念跟我所信的很吻合,
上帝讓我藉這工作為祂「傳福音」,
帶了組內 兩個女孩耶穌

我很喜歡「唱歌」,
失聰」前,李健達 曾找我練了兩次歌,說我可以唱。

世事就是那麼奇妙,
失聰」前,沒有人找我灌唱片,
失聰」後,李健達 因聽過我唱歌,就找我灌錄「是愛」一曲。

我告訴他:「現在高低音也分不出來,不能唱了。」

但他鼓勵我努力嘗試,
並說如果灌錄成功,會是個很「好的見證」。

由於彼此目標一致,同心事奉,用了很多方法嘗試,
感謝主,六天後終於完成。

但願這首歌能「感動人心」,為多人帶來「安慰」與「鼓舞」!




結語
我不要做所謂的「聰明人」,
因為,世上的「聰明」算不得什麼。

基督徒須有「智慧」,有「謙卑的心」,
才能「榮耀上帝

否則,所做的不討 上帝喜悅」。


基督徒 當有「樂於服侍」「上帝 別人」的心。

我們需要有「從神而來」的「智慧」,
也需要上帝 給「機會」我們。

耶穌 後,
一直期望自己做個「真真正正」的「基督徒」。
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我。











(餘黃國凱采訪、整理)


沒有留言: